還在用三次元 ? 即刻量測精準全域齒輪嚙合狀態,不用一分鐘!! 2023.08.09

     
  齒輪製造業者們檢查齒輪精度的慣用方式,多是藉由齒輪量測儀(同三次元量測原理)來檢測齒形輪廓的精度,或透過檢治具儀器來量測跨齒厚、跨梢球距之誤差。既有方式最大的缺點就是費時!你知道嗎?現在PMC提供更快速而且更實際的齒輪精度檢驗方式囉!
 

一、齒輪量測儀或跨梢球法有什麼缺點?

► 用齒輪量測儀檢查一顆齒輪往往須花費半個小時至一個鐘頭。因為量測相當費時,難以對產品進行全檢,皆採抽驗的方式。
► 跨齒厚、跨梢球法多採人工量測,不過人員的手感、手法都會影響量測的可靠度。
► 齒輪量測儀或跨梢球皆是量測單個齒輪產品,檢查結果難以確保齒輪實際裝配後之運轉狀態。

 
   
 
<齒輪量測儀> <跨齒梢量測> <跨齒距量測>
 
 

二、我們的齒輪嚙合檢測方案

► 我們可以量測將會實際裝配的齒輪對,讓齒輪嚙合運轉,輸出測試結果。
► 可獲得累積傳動誤差、齒對齒誤差、大波誤差、小波誤差、背隙等測試結果。能抓出齒形齒面瑕疵、偏擺、嚙合異常等問題,並對嚙合等級進行分級(DIN、ISO)。進一步分析嚙合數據還可協助釐清製造問題。
► 針對正(螺旋)齒輪、內齒輪、蝸桿蝸輪、傘齒輪、海波齒輪,我們分別有專用設備可以進行齒輪嚙合檢測。
► 除了能獲得齒輪嚙合數據之外,亦可將齒輪塗抹色劑(紅丹/藍丹)後執行齒印檢查。

 
 

<傘齒輪單齒腹嚙合檢測機>

<正齒輪雙齒腹嚙合檢測機>

<齒印檢查>
 
 

三、齒輪嚙合檢測技術功能說明

► 單齒腹測試:將兩齒輪之軸心設置於固定位置(通常依中心距之初始設計值來設置),驅動其中的主動齒輪,並以高精度編碼器記錄從動齒輪之角位移數據。單齒腹測試技術可以量測齒輪對實際嚙合之累積傳動誤差、齒對齒誤差、大波誤差、小波誤差、背隙等測試結果。

► 雙齒腹測試:將兩齒輪以無齒隙之方式,讓兩側齒腹同時嚙合,固定主動齒輪之軸心,讓從動齒輪沿一固定方向貼合主動齒輪,驅動主動齒輪,並以高精度編碼器記錄兩齒輪中心距之變異量。雙齒腹測試技術可以檢測齒輪對之嚙合異常、偏擺、齒面是否有撞傷或異物等問題。

 
 
<單齒腹量測示意圖> <雙齒腹量測示意圖>

圖片來源:CIRP Journal of Manufactur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四、齒輪嚙合檢測設備有哪些優勢?

► 有別於三次元量測技術,僅能檢查個別齒輪特定座標點之齒型輪廓精度。我們的設備可以在齒輪實際嚙合情況下,對嚙合面進行全域檢測。
► 相較於齒輪量測儀,我們的檢測速度可以提升20倍以上,大幅縮短檢測時間,可實現產品全檢之需求。
► 軟體有快速傅立葉變換(FFT)之功能,可將記錄結果轉換至頻域圖進行分析。透過時域及頻域之波形分析,可反推造成誤差的可能原因,協助釐清齒輪製造之問題點。
► 數位化記錄測試結果並產生報表,亦提供嚙合等級分級(DIN、ISO)。

 
 

<齒輪嚙合檢測報告畫面>
 

五、我們的設備可以應用在那些產業或領域?
 
 
<齒輪製造業>
 
<減速機/齒輪箱裝配業>
 

<工具機與機器人產業>

<交通運輸與工程機具產業>
 
 


六、業界採用我們設備的理由是?

目前,我們的齒輪檢測設備已經受到國內多家齒輪製造業者、齒輪箱裝配業者與工具機業者的採用,因為我們確實能夠協助業界:
► 提高品管的檢驗效率
► 提升產品的品質與穩定性
► 建立數據化、追蹤便利之產品檢查履歷。

感謝業界的肯定與回饋建議,讓PMC加入更多智慧化、自動化的元素與技術。想體驗齒輪的精度檢驗與分級嗎?趕快與我們聯絡洽詢!

 
   

立即撥打>>>
精密機械研發中心
智動化設備發展處  賴朕坊 
TEL:04-23595968 #689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