鏟花技術,進化工具機產業的推手,全台首屈一指的培訓中心 2022.05.20

鏟花技藝

▋ 什麼是鏟花?
  在機械領域中的一個專有名詞,有人叫它"刮花",有人稱為"摺花",但通常我們都稱它為"鏟花",它的英文名稱為Scraping。它與種花沒有關係,與花道也沒有關係,它是一種金屬加工的方式,用人工拿刮刀去除加工物表面不需要的部份。不需要的部份不是鐵屑,而是影嚮機器組裝精度的部份,當然可能也是鐵屑、鐵粉、銅屑、雜質等等,正確的來說,是會影響精度的物質。


攝於2020年/PMC鏟花及鏟配技術發展社群

▋ 鏟花為什麼重要?
  工具機又稱為機械之母,它是機械產業的源頭,但精度再高的工具機也只能生產出低於自身機台精度的機械,如果要創造比自身更精密的機械,箇中翹楚就是「鏟花」技術,然而鏟花這門學問,並非人人都可以十年磨成繡花針。鏟花在工具機產業當中雖然是核心技術,且習得這門技術年薪百萬的師傅大有人在,但有的人耗盡一生也難以掌握其技巧,就連已經在業界享譽盛名的鏟花師傅都說:「鏟花沒有止境,只有不停地練習再學習。」正因為無法知道當學徒的過程究竟有多久,導致國內鏟花人才極度缺乏。
 
PMC鏟花技藝培訓
▋ 專職鏟花講師【蘇春榮】
經歷|工具機公司之組裝課、售服課課長、PMC 資深鏟花講師
現任|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 製程技術部 工程師
為美國 King-Way Scraping Consultants 公司 Mr.Richard King 授證鏟花教學之合格講師




▋ 輔導目的
機械鏟花(SCRAPING)技術為機械業組裝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關係著機械精度、性能與壽命等表現;對於機械製造者、鏟花從業人員及機械維修人員,都想知道如何正確且更有效率地來進行鏟花作業,或如何來加強鏟花的知識與技能。例如該在何處下刀及該鏟掉多少深度?
為更有效率的進行技術傳承,精機中心運用既有鏟花訓練設備,以集中輔導方式,每梯次8人,一期5天,由精機中心資深鏟花種子講師進行鏟花觀念講述及現場鏟花實作技術輔導,讓各廠商派訓人員能在5天的技術輔導過程中,學習到鏟花技術的相關基本原理、原則,及有能力鏟出每平方英吋至少20點的標準工件技術。


▋ 輔導目標
❶ 每位廠商受輔導人員實施5天之鏟花技術輔導,以協助廠商取得鏟出每平方英吋20點的標準工件技術。
❷ 每位廠商受輔導人員進行鏟花技術實作輔導後,其鏟花工件符合標準者將發予證明證書。


▋ 社會責任
技術傳承深根,是我們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PMC)重要任務ㄧ環,從技職體系紮根做起,希望有朝一日,台灣的機械可跟全球頂級(高售價)一樣,靠組裝鏟配完成;而不是再走高性價比(低售價)靠補正達到精度。

輔導學生實作/圖源:臺中市立神岡工業高級中等學校

▋ 感謝報導
TVBS世界翻轉中單元介紹鏟花|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craping/videos/1640635685947152 
大愛新聞:人才奇缺學校卻沒有教 機械業中的藝術家─ 鏟花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1203889860009078

社群|鏟花及鏟配技術發展社群
附件|111年度PMC鏟花開班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