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通報 285期_發揮「匠人精神」 建立精緻工業 大立機器 臥式綜合加工機佼佼者 2022.06.28

   
 
  發揮「匠人精神」 建立精緻工業    
  大立機器
臥式綜合加工機佼佼者
 
  撰文/鍾碧芳
攝影/蔡世豪
 
      營運超過半個世紀,大立機器以零件加工與機器維修起家,而後跨入銑床領域,至今產品囊括龍門型、高速切削型、動柱型立式等綜合加工機,並擁有臥式與高階五軸同動型與線性馬達驅動型綜合加工機產品,躋身臺灣綜合加工機前段班之列。  
 
 
  大立機器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故事,要從已故董事長莊慶昌「一個人、一部車床」開始說起。1960 年,因家境不好,家中又有8 個兄弟姊妹,迫使莊慶昌小學畢業就得到振英鐵工廠當學徒。退伍後,他進入台中精機做了2、3 年的車床師傅,為了改善家裡經濟狀況,他有了創業的想法。於是莊慶昌買了一部車床,在臺中南區公理街租了間民用廠房,開始從事機械加工及維護業務。
 
  回顧父親莊慶昌的創業過程,總經理莊大立拿出當時廠房的老照片說:「我父親曾說,那時只要一遇下雨天,就必須穿著雨衣工作,因為廠房簡陋經常漏水……」可以想見當年創業時的艱辛。
1966 年,具車床與銑床技術的莊慶昌,選擇了與老東家振英生產的車床不衝突的銑床領域,從加工開始跨入產品製造,於是,大立機器的第一台自動銑床機就此誕生。
 
  不趕流行 拒做低技術產品  
 
  而今,大立機器已是國內數一數二的綜合加工機廠,產品的豐富度與齊全度在臺灣業界名列前茅。提及這段歷史,莊大立說,從生產傳統銑床到投入綜合切削加工機,過程其實經歷不少波折,最大的轉折點就是1978 年。「當時市場對於砲塔型立式銑床的需求大,父親也開發出同款銑床,但考量業界已有很多人投入生產,且單價低、技術層面不高,因此毅然決定不生產,還把設計好的圖與備好的材料全數售予他廠。」他表示,當時父親便立下目標,日後將不做技術門檻低的產品。

  1992 年,莊慶昌英年早逝,由當年僅27歲的莊大立接手經營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公司。他回憶,剛接手時市場正流行大型龍門機,代理商也要求要有龍門機的產品開發,「但考慮大立機器已經開發臥式綜合機,為避開競爭,加上人力有限,所以決定專注於鞏固臥式綜合機的生產。」莊大立說,自己深受父親影響,盡量不做別人已經在做的產品,因而奠定大立機器成為國內臥式綜合機的第一品牌。
 
  事實上臥式綜合機相對於三軸立式機與龍門機,因多了旋轉軸,所以複雜度相對高,「剛開始產品穩定度的確不好,幸好工程師們努力改善,客戶也都能體諒,才讓精度與品質愈來愈佳。」莊大立進一步表示,「現在市面上的主力產品五軸加工機,就是三軸加上兩個旋轉軸,說來也是當初開發臥式綜合機所建立的基礎。」
 
 
   
 
  扎根精工 講究精度耐用度  
 
  大立機器從綜合加工機一路發展至今,不但在國內工具機暨零組件產業中以營運穩健、績效良好見長,也因為歷史悠久且深耕技術,不僅組裝技術扎實,性能、精度與耐用性也深獲客戶好口碑。
 
  莊大立認為,大立機器之所以能屹立不倒,與所堅持的「匠人精神」密切相關,「每台機器看起來都差不多,但用久了就會知道精度要能維持不變非常重要。」他指出,大立機器不只要求「匠人精神」,也要做到「精緻工業」,且必須從「心」做起,包括堅持工作精神、展現細膩態度,更要發揮創新心思,才能看見成績。

  「尤其工具機是其他產業的生財工具,一台機器可能創造另一個公司的發達,當然要好好的做。」莊大立不諱言,「匠人精神」需要時間累積才能驗證,但生產設備、檢驗設備等得先講究。因此,他從20、30 年前即陸續斥資添購世界一流的生產與檢驗設備,就是為了讓所生產的設備品質與性能更好。
 
 
   
 
  精實管理 做能力可及之事  
    分析大立機器的經營策略,除上述外,莊大立也自謙的補充:「因為知道自己的能力有多少,所以只開發能力所及且市場接受度高的產品。」他舉例,1990 年許多工具機廠商模仿日本機台爭相發展高階加工機種,但大立機器選擇從中階產品入門,事實證明,當時的決定沒錯,「正因為從中階產品切入,所以能在精度與穩定性上打好基礎,這也成為日後大立機器的優勢。」這段過程讓莊大立領悟「人貴在自知,不好高騖遠」的重要。

  如今,產品線已臻成熟,大立機器進階專攻技術層面較高的產品。而面對工業4.0 的襲擊,身兼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董事長、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的莊大立建議,同業若要朝智慧機械與製造之路發展,必須先將產品的性能、精度、可靠度與耐用度做好。他形容:「如虎添翼很好,但老虎太重裝上翅膀也難飛上天。」企業要轉型,仍須從「精實管理」做起,把機器顧好、體質調整好,未來一飛沖天才有無限可能。
 

 
      大立機器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時間   1960 年  
 
  主要產品   龍門型、高速切削型、動柱型等綜合加工中心機  
 
  光榮事蹟   榮獲品管甲等、正字標記產品與國家精品獎,亦為通過ISO9001 與歐盟認證的臺灣綜合切削加工機知名廠商  

    早在4、5 年前,大立機器即投入智慧製造,從單機跨入軟體的開發建置,完成產線智慧自動化,現在,更進入彈性製造系統(Flexible Manufacturing System, FMS) 階段。他期許,隨著智能化時代來臨,國內工具機暨零組件產業勢必得同步提升,不能再侷限於單一產品、單一功能,未來產業的品質與服務模式,將是續航的關鍵力,而這些都得靠所有機械產業業者共同努力,才能再創產業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