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不能不知道的<中小企業智慧製造升級> 三部曲 2020.12.01

<前言>
六年前,德國率先提出工業4.0的概念,世界各國開始打造屬於自己的製造轉型升級策略,台灣當然沒有缺席。自106年起,台灣開始推動智慧機械產業化的政策,預期大幅提升製造業的生產效率。
 
隨著產業政策執行了四年,PMC提出了三個問題,作為回顧成果時的思考:
 
(一)首先,究竟台灣的「智慧製造」,有沒有找到自己的發展路徑?
(二)其次,特別是台灣「中小企業」數位製造轉型為什麼勢在必行?又目前的執行成效如何?
(三)最後,數位轉型這過程中的挑戰和心態又是甚麼?
 
為了讓更多人可以快速、容易得到這個答案,PMC團隊分別和三個台灣優秀的製作團隊合作,製作了「台灣人不能不知道的<中小企業智慧製造升級>三部曲」,藉由三支影片去引導大家,共同去探這個問題。
 
/ 首部曲:3分鐘 4步驟快速認識數位轉型!! /
 
這短片是由網路明星「常景陸」擔任主角,飛越未來100年,用三分鐘讓你簡單快速對數位轉型有個基礎的認識,這算是簡單定義台灣目前數位製造的升級4步驟,到底是甚麼給了製造廠商一個持續升級的方向與依歸。
 
首部曲適合完全對數位製造不瞭解的朋友來觀看,如果你是學生、你是剛進這個領域的企畫行銷、或專案管理,或是一般家長,這段輕鬆活潑的快速介紹,完全無壓力。
 


/ 二部曲:逐步與務實才是台灣數位升級的節奏 /
 
藉由首部曲,快速定義了台灣工廠數位升級的發展目標,而二部曲是由PMC和國內原生知識型網路平台<關鍵評論網>合作,藉由<工業局協助中小企業智慧應用升級計畫>所輔導的廠商成果中,以擴散性、實質效益性、中小型體質等指標,挑選出數間廠商,來舉例說明這幾年台灣中小型製造業數位升級的成果,透過影音和深度報導的方式來介紹。


 
/ 最終章:鬥志,是台灣人被世界看見的力量 /
 
有了「逐步」和「務實」的認知後,鬥志就是台灣製造業繼續向前被看見的力量。而鬥志,就是不服輸的硬派個性,讓舊世代與新一代開始有了交集,也因為這個態度,讓傳統和未來的銜接靠得更近。這個態度,正是台灣人根本的價值。
 
本影片是PMC是「106-109智機產業化推動計畫 」成果四年來,藉由各處推薦的六個代表性廠商,和PMC同仁共同努力推動智慧製造的成果縮影,更衍伸代表著台灣製造與世界接軌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