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通報 294期_協助業者綠色轉型—PMC 取得溫室氣體查證機構資格(TAF 認證) 2023.06.30

協助業者綠色轉型
PMC 取得溫室氣體查證機構資格(TAF 認證)

 

文/ 工業設備安全部 董珏妘
快速標籤
前言
什麼是 ISO 14064-1 溫室氣體盤查標準?
什麼是ISO 14955 工具機能耗測試?
結語
▋ 前言
  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問題已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各國政府、企業和社會各界紛紛行動起來,致力於減少碳排放並實現淨零碳排的目標。淨零碳排的提出,意味著將在未來幾十年內減少或彌補自然界中釋放的碳排放量,為實現「可持續發展」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淨零碳排的目標不僅需要政府的積極參與和領導,企業界也扮演著關鍵角色。許多企業已經認識到減少碳排放的重要性,紛紛採取了相應的措施,包括提升能源效率、轉型為可再生能源、改善產品生命週期等。這些舉措不僅有助於綠色環保,還為企業帶來了創新和競爭優勢。
  企業較關注的標準是2018 年8 月發布產品碳足跡 ISO 14067 及同年12 月發布新版組織型溫室氣體量化與報告標準 ISO 14064-1,企業可藉由以上兩種標準,用不同面向來顯著碳排放的階段或熱點,進而達到碳揭露目的,朝向「淨零碳排」的階段邁進。
  想要有效達到淨零碳排,大致上分為盤查、分析、減量和抵消4 大步驟去執行,在企業層面上,碳盤查可以協助企業評估和監測自身的碳排放量,了解排放熱點,去制定減量策略。在行業層面上,碳盤查可以揭露高碳排放的行業,並促使採取相應的減碳措施。在國家層面上,用於制定和評估溫室氣體減排政策,並監控國家的碳排放情況。此外,碳盤查還可以為碳交易市場提供可靠的數據基礎,促進碳交易的發展。
  精密機械研發中心(PMC),憑著全方位的檢驗技術與服務、工具機總檢驗台數達全球第一的能量,在機械廠尚未列入管制對象前,就完成超前佈署,已於今年4 月取得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證合格,為台灣少數具備組織層級溫室氣體查證能力的查證機構,查證能量包含機械設備製造、金屬(及基本金屬)製造、電力設備製造,受理單位則包含國內所有組織(如政府部門、法人單位、公私事業機構及廠商等),受理組織層級溫室氣體查證服務,協助企業邁入淨零排放重要一步。

 

▋ 什麼是 ISO 14064-1 溫室氣體盤查標準?
ISO 14064 溫室氣體管理系列標準包含三大部分:
ISO 14064-1:組織層級溫室氣體排放與移除之量化及報告附指引之規範。
ISO 14064-2:計畫層級溫室氣體排放減量或移除增量之量化、監督及報告附指引之規範。
ISO 14064-3:溫室氣體主張之確證與查證附指引之規範。

圖一、溫室氣體盤查標準流程

ISO14064-1 溫室氣體盤查原則

查證機構對於ISO 14064-1 標準規範之盤查作業,主要可依循下列幾項原則,包含:相關性、完整性、一致性、準確性及透明度…等,以確保溫室氣體排放盤查資料符合:
  1. 相關性(Relevance):利用選擇適合預期使用者需求之溫室氣體源、溫室氣體匯、溫室氣體儲存庫、數據及方法,考量預期使用者、適用溫室氣體類型與選用準則等之相關性。
  2. 完整性(Completeness):為避免誤導使用者,納入報告之邊界內所有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與移除,組織需考量所有涵蓋之營運單位、製程、活動與設施之排放源。
  3. 一致性(Consistency):為使溫室氣體相關資訊具備參考價值,組織對於盤查邊界的設定須注意是否與基準年做法一致,且相同設施之前後期間均採行同一量化方法;如活動數據的統計與排放係數的引用來源。
  4. 準確性(Accuracy):為依據事實做決策,減少其偏差與不確定性,組織應注意盤查之量化方式;如:活動數據與排放係數;應為最能反應實際排放狀況,且相關數據須經由定期校驗儀器量測而得,並須確認校驗結果符合規範。
  5. 透明度(Transparency):為使溫室氣體相關資訊能充分的被得知,以利預期使用者做出合理可信的決策,組織之應取得所有與溫室氣體主張相關之佐證資訊;如:相關假設、計算方法、文件變更及活動數與排放係數…等。

PMC 辦理溫室氣體查證方法

  1. 秉持原則:
    • 中立性:查證過程依客觀證據做決定,不受其他利害團體影響。
    • 公開性:客戶查證進度之即時資訊,得適時提供給相關單位( 如預期使用者、客戶及負責者)。
    • 保密性:查證過程中所獲之任何資訊予以保密,不對外洩露。
    • 公正性:查證作業以公正無私、無歧視待遇為原則。不因客戶財務情況、規模大小或為某團體之會員而有所差異,亦不得對特定對象予以加速或延遲辦理。
    • 人員要求:查證員具有必要之技術、經驗及能力以有效完成查證作業。
    • 依據事實方法作決策:查證意見係依據針對溫室氣體聲明所完成之客觀查證作業。
  2. 申請步驟:
    客戶應檢附下列申請文件:
    • 溫室氣體查證申請書
    • 溫室氣體報告
    • 溫室氣體盤查清冊
    • 盤查相關程序
    • 「公司登記證明文件」或「商業登記證明文件」/已登記或法定證照影本(已填具公司、商業統一編號,或屬政府機關、公立學校者可免附)
    • 工廠登記證明文件(或免辦登記之證明文件)/ 園區事業登記證明文件(科學園區廠商適用)影本。(服務業若無或已填工廠登記編號者可免附)
    • 受查證廠區主要GHG 排放源位置圖(報告書中有則免)
    • 產品製程流程圖或服務流程圖
    • 主要排放源相關法定許可證照與文件(如: 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證、固定污染源設置許可證、空氣污染防制計畫書(含差異說明書)、空氣污染防制措施說明書(含差異說明書)、水污染防治措施計畫)(本項若有則請檢附,可以清單方式提供相關資料)
    • 其他溫室氣體相關補充資料(本項若有則提供)

圖二、PMC 辦理溫室氣體查證申請步驟
PMC 總經理賴永祥表示,申請成立驗證機構的主要原因,在於國際與國內減碳政策與法規的強制性與急迫性。2050 淨零碳排已經不是口號而是國際趨勢,減碳是全球人民的責任,若企業淨零路徑無法跟上,將有可能被經濟制裁,且被制裁項目不僅是「碳邊境調整機制」的徵稅方式,也包含來自跨國企業的隱性減碳壓力。

圖三、PMC 助攻百德機械綠色轉型,完成ISO 14064-1 溫室氣體查證

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

  以歐盟為例,率先推出「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CBAM),公告於2023 年10 月開始試行,並於2026 年正式實施。
  為了確保在實施國內碳定價機制的國家或地區中,進口產品也要承擔相應的碳成本。這種機制目的在防止碳排放轉移和碳漏失,同時促進全球減碳目標的實現。
  同時,我國因應國際趨勢,於今年2 月公告施行「氣候變遷因應法」,為此國內金管會明定所有上市櫃公司、環保署則規範排碳大戶及用電大戶,要求須完成溫室氣體盤查及第三方查證,台灣企業進行溫室氣體減碳已不再是鼓勵作為,更是必要強制作為。因此企業除了面臨國際市場要求外,亦需因應國家發展,逐步完成溫室氣體盤查及查證。

圖四、2023 年,歐盟即將啟動「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2027 年正式實施(此為示意圖)
資料來源:Pixabay by dimitrisvetsikas1969

 

▋ 什麼是ISO 14955 工具機能耗測試?
  節能減碳除了從組織面著手,設備本身也很關鍵。台灣身為全球第五大工具機出口國,也是佔國際供應鏈中的重要角色,更需盡早佈局其中。加工製造業在2018 年佔了全球電力市場的38%,研究指出,當中5~10% 來自工具機使用,佔全球電力的1~3% 或200~700TWh,且呈現趨勢性的上升。若是減少工具機耗能及降低排碳量,在使用者端,一年下來耗電與排碳量相當可觀,因此設計一台節能工具機不僅能減少機台耗能外,也可以提高本身產品優勢,進而提高產品售價。
  ISO14955 是一項國際標準,專注於工具機的節能和環保要求。遵循ISO14955 標準的綠能節電工具機具有以下優點:
  1. 節約能源:ISO14955 標準要求工具機具有高效的能源利用效率。節能工具機在設計和操作上優化能源消耗,減少能源浪費。這有助於降低能源成本,同時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2. 減少碳排放:綠能節電工具機通過節能設計和優化操作,能夠降低碳排放量。減少碳排放對於應對氣候變化和環境保護至關重要,而遵循ISO14955 標準可以幫助減少工具機使用過程中的碳足跡。
  3. 提高生產效率:ISO14955 標準要求工具機在節能的同時保持高水平的生產效率和精度。這意味著節能工具機能夠在減少能源消耗的同時,維持高品質的產品生產。
  4. 環境可持續性:遵循ISO14955 標準的綠能節電工具機符合環境可持續性的原則。這顯示了企業對環境保護的承諾,並有助於構建更可持續的製造業。
  5. 提升企業形象:擁有ISO14955 認證的綠能節電工具機代表了企業對環境負責任的表現。這有助於提升企業形象,增加消費者和利益相關者對企業的信任和認同。
  綜上所述,ISO14955 標準所要求的綠能節電工具機具有節約能源、減少碳排放、提高生產效率、促進環境可持續性和提升企業形象等優點。這使得綠能節電工具機成為推動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技術。

ISO 14955 工具機能耗檢驗標準

  工具機能耗測試方法參照以下法規:
  • ISO 14955-1 (Machine tools — Environmental evaluation of machine tools — Part 1: Design methodology for energy efficient machine tools)
    說明工具機能源效率設計方式(EX: 工具機設計開發流程、測量邊界劃定、效率評估)
  • ISO 14955-2 (Machine tools — Environmental evaluation of machine tools — Part 2: Methods for measuring energy supplied to machine tools and machine tool components)
    說明了量測範例、參數設定、不同流體如何量測
  • ISO 14955-3 (Machine tools — Environmental evaluation of machine tools — Part 3: Principles for testing metal-cutting machine tools with respect to energy efficiency)
    金屬切削機節能報告如何呈現、並清楚定義須測量的六個模式

PMC 辦理工具機能耗檢測方法

  1. 檢測儀器: PMC 擁有11 台電力品質分析儀,可在各模式下及時並同步量測,測試當下即可知道各個單元物件耗電量,提高準確性。

    圖五、電力品質分析儀
  2. 分析報告:
    分析報告-1 提供客戶直覺化的圓餅圖設計
    分析報告-2 提供客戶改善策略
    分析報告-3 為客戶估算年度耗電量
    分析報告-4 預估年度CO2 排放量

    圖六、PMC 提供直覺式分析報告與數據
  3. 機台評估流程:
  4. 現場作業程序及相關配合工作:
▋ 結語
  PMC 除了協助業者依據ISO 14064-1 完成溫室氣體查證外,亦協助其生產之設備,規劃符合ISO 14955 綠色工具機/ 半導體設備SEMI S23 標準所需之節能設計輔導、測試及驗證,於去年已輔導永進機械通過ISO 14955 驗證,成為「國內首家」符合ISO 14955 綠色工具機廠,共同打造綠商「機」。

圖七、『國內首家』 PMC 輔導永進機械,通過ISO 14955 驗證,打造綠商「機」

  企業除了自身減碳,低碳轉型也將在未來十年內擴大到整體供應鏈。產業面臨挑戰,PMC想做的是協助產業轉型而不是轉業,更必須以導入科學基礎做為減量策略,共同協助產業達到低 碳轉型與淨零目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