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通報 288期_崴立機電 持續創新打造差異化優勢 工具機研發領頭羊之觀點剖析 2022.07.12

   
   工具機研發領頭羊之觀點剖析   
崴立機電
持續創新打造差異化優勢
 
 
撰文/鍾碧芳
攝影/蔡世豪
 
 
      崴立機電的核心團隊來自工研院機械所成員,在關永昌的領軍下,以創新的研發技術聞名臺灣工具機暨零組件產業,他期盼產業持續追求設備的精度、效率、品質和穩定性,帶領臺灣躋身工具機大國之列。  
 
    崴立機電股份有限公司為臺灣知名工具機大廠,長期專注工具機的創新設計,打造出龍門加工機、五面加工機、五軸加工機、立式加工機、臥式搪銑機(含臥式加工機)、模具高速加工機與大型立車銑複合機等七大系列高階產品群,應用於航太、汽車、精密模具等高附加價值領域,並曾兩度榮獲臺灣工具機研發創新競賽唯一特優獎與無數大小獎項的肯定。  
 
   
 
 
  董事長關永昌, 早年曾被派駐美國CROSS 公司接受汽車自動化設備生產線技術訓練,回國後,參與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中心機械工業研究所的籌組,並負責執行經濟部精密工具機計畫,與當時知名的3 家美國工具機業者B&S、L&S 和CARLTON 合作研製車床、銑床與旋臂鑽床技術,打下扎實的設計與製造基礎。之後,在他的推動下,機械所開始接受國內業者委託設計:業者須派「一機一電」人員參與開發,完成後所有藍圖、軟硬體便會

  由於精密工具機計畫將告一段落,關永昌認為,臺灣工具機暨零組件產業才剛起步,仍有發展的空間和機會,因此決定出來創業。他提及,「當年我以澳門僑生身分到臺灣大學機械系就讀,雖然只是一個窮學生,但我一直在思考有沒有可能憑著專業技術,沒有資金也能成立公司?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開的機制有沒有可能存在?」
全部技轉讓業者生產及銷售。當時,吸引了十多家業者主動尋求合作。
 
 
      看準市場機會,夥伴一路相挺  
 
    憑著一股熱情,關永昌向機械所50 多位夥伴募集新臺幣1 千萬元資金,於1986 年創立亞崴機電,挾著創業團隊的技術優勢,開發出新型的龍門機種,短短幾年接到近3 千萬元的訂單,證明他的眼光獨到;之後,亞崴機電陸續引進創投資金,並於1998 年股票上市。

  隨著股權結構改變,關永昌由董事長轉任總經理,同時擔任總工程師主導開發設計,但公司發展卻與當初創業初衷漸行漸遠。2007年,關永昌決定離開,二度創業成立崴立機電。為落實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開的公司治理模式,他規劃向員工及家屬募集60%自主資金,另外40%尋求國外資金,同時雙方產品可以相互配合,共同發展。

  自主資金很快就募集成功,翌年再獲日本JTEKT 集團旗下豐田工機(TOYODA)投資,成為唯一的國外股東;同時,雙方約定從盈餘中提撥10%技術股分享給員工。目前,崴立機電的員工股權為63.6%、JTEKT 的股權36.4%。關永昌強調:「雖然崴立機電只有12 年歷史,但當年從機械所出來一起打拚的夥伴一直都在,才能成就今天的規模(2018年營收達37.4 億元),這也是崴立機電能一路成長的最大動力與優勢。」
 

      崴立機電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時間   2007年  
 
  主要產品   立臥式加工機、高速加工機、龍門加工機、五面加工機與五軸加工機等各式數控精密工具機  
 
  光榮事蹟   2009年獲得臺灣工具機研發創新競賽優等獎、2011與2013年則獲特優獎  

      區隔產品市場,與豐田優勢互補  
 
    「企業要永續經營,就要不斷有新的產品,而且要做出差異,才能在市場存活。」關永昌進一步分析,工具機暨零組件產業若想做高精度產品,臺灣的製造成本遠比日本、德國高,且技術能量也達不到;若做低階產品只能拚價格,沒有往上成長的空間,因此崴立機電努力發展中高階產品。目前崴立機電三大廠區都有機電研發部,可針對市場需求各自開發不同產品,例如新竹廠主要生產大型龍門產品,台中廠生產中小型產品,蘇州廠則就近生產機器與服務當地客戶。

  此外,為與市場做出區隔,與TOYODA的合作由崴立機電提供其所需產品(如龍門加工機),透過JTEKT 的通路與TOYODA 的品牌銷往美國、日本與德國市場,供應給豐田汽車體系的供應鏈廠商;其他地區(如中國大陸、歐洲)則由崴立機電以自有品牌「WELE」銷售;臺灣則以總代理TOYODA 高級精密磨床的銷售與服務為主。

  關永昌指出:「對一個工具機新品牌來說,透過JTEKT 與TOYODA 的品牌加持,不僅能成功打開崴立機電的知名度,產品與技術服務也獲得大型代理商的肯定,有助海外市場布局。相較於中國大陸或韓國工具機業者,臺灣廠商的規模都太小,若能找到合適搭檔以合理條件合作應有助益。」
 
 
   
 
   
 
      落實公司治理,勞資合作永續經營  
 
    傳承是產業永續經營必將面臨的挑戰。崴立機電創業之初,關永昌就已考慮傳承問題,因此2 年前開始交棒,由總經理負責定位產品、研發產品、製造產品、銷售及服務,所有產品的循環也由總經理決定、負責營運成敗,董事會則審核營運計畫並提供意見。此外,有別於傳統總經理為資方,崴立則是董事會代表資方、總經理為勞方代表,關永昌即站在勞方角度和資方溝通,創造和諧的勞資關係。

  企業核心在於人,因此關永昌經常鼓勵員工創新,「只要有新的想法就去做,試過後就會知道合不合用;勇於冒險開發新東西,雖然不一定會成功,但只要有一次成功,很可能就是我們未來的機會。」同時,他也將經營成果與所有員工分享,提供股東長期合理的報酬,成就崴立機電能永續經營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