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通報 288期_產業調查專欄 五分鐘產業速報~ 帶您快速掌握全球經貿與產業近期關注現況 2022.07.04

   PMC 技術通報產業調查專欄   
  五分鐘產業速報~
帶您快速掌握全球經貿產業近期關注現況
 
  文/李嘉芮、韓世芳、黃雅靖  
  經濟概述  
 
      全球經濟紀要  
 
    全球三大主要機構於今(2022) 年1月均下調經濟成長預測;世界銀行(Word Bank) 的經濟報告表示,後疫情時代全球復甦強勁但不均衡,許多發展中國家仍與疫情持續奮戰,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下調至4.3%;且因俄烏戰爭持續影響國際能源( 特別是歐洲地區) 價格並間接造成國際經濟走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在4 月份的報告中再度下調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下調至3.6%;另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 也警告全球通膨攀升幅度恐高於預期,且持續時間可能更久,家庭與企業面臨物價加速成長風險,故也調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4.5%。另一方面,由於2 月開始之俄烏戰爭造成歐洲天然氣、石油和食品價格的上漲,及更多的金融市場混亂,牛津經濟研究院於2 月底最新預測2022年、2023 年的全球GDP 年增率分別為3.8%、3.4%。  
 
      受到俄烏戰爭影響2022 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下修至3.6%  
 
    在經歷了2020 年全球經濟”大蕭條時期”,各國經濟普遍在2021 年均有復甦跡象,世界經濟成長率更達到6.1%。2022 年本該維持後疫情時代之強勁成長力道,但年初俄烏戰爭的爆發,快速打亂了世界經濟成長的步伐,自2戰以來世界經濟早已成為一體,任何國家的經濟困境,都有將直接或間接影響世界經濟的發展。而歐洲更是受到俄烏戰爭最直接的衝擊,在能源及人道主義等議題備受考驗,年成長率在2022 及2023 年直接下修至2.8% 及2.3%。(詳見圖一)  
 
   
 
  2022 年1~5 月份臺灣機械產業進出口現況  
 
      出口部份  
 
  1. 前三大出口市場:如表一所示,2022 年01~05 月臺灣機械產業出口值累計約121.6億美元,與上(2021) 年同期成長10.3%。前三大出口市場分別為中國大陸(出口值約32.6 億美元、占整體出口總值約26.8%、與去年同期下滑9.7%)、美國(出口值約28.1 億美元、占整體出口總值約23.1%、與去年同期成長25.5%)以及日本(出口值約7.7 億美元、占整體出口總值約6.3%、與去年同期成長5.6%)。

2. 前三大出口產品:如圖二所示,2022 年01~05 月臺灣機械產業出口前三大出口產品分別為為電子/ 半導體設備(出口值約20.8 億美元、占整體出口總值約17.1%、與去年同期成長5.4%)、機械零組件(出口值約16.1 億美元、占整體出口總值約13.2%、與去年同期成長8.7%)及為工具機(出口值約11.8 億美元、占整體出口總值約9.7%、與去年同期成長12.8%)。以美國、日本、歐洲等市場表現較佳,中國大陸市場受因為封控政策與塞港影響而呈現下滑,間接影響業者接單與備貨期拉長。

3. 未來機械產業出口可能受俄烏戰爭、美國升息、中國大陸清零政策、全球性通膨、原物料成本增加等不確定因素影響。
 
 
      進口部分  
 
  1. 前三大進口來源國:如表二所示,2022 年01~05 月臺灣機械產業進口值累計約184.5億美元,與上(2021) 年同期成長11.4%。前三大進口來源國家分別為日本(進口值約45.4 億美元、占整體進口總值約24.6%、與去年同期成長11.2%)、美國(進口值約35.6 億美元、占整體進口總值約19.3%、
與去年同期成長13.4%) 以及荷蘭( 進口值約26.9 億美元、占整體進口總值約14.6%、與去年同期成長5.6%)。

2. 前三大進口產品:如圖三所示,前三大進口產品為電子/ 半導體設備(進口值約104.3億美元、占整體進口總值約56.5%、與去年同期成長15.5%)、流體機械(進口值約7.96 億美元、占整體進口總值約4.3%、與去年同期成長10.6%)及閥類(進口值約6.4億美元、占整體進口總值約3.5%、與去年同期成長25.4%)。
 
 
 





 
 
  產業關注議題及未來趨勢  
 
      俄烏戰爭與中國大陸封控影響  
 
  因俄烏戰爭與中國大陸堅持動態清零政策,除了帶動油價、天然氣及原物料上漲,就臺灣出口工具機產業之影響而言,尚包括鑄件、軸承、控制器等零組件漲價及短缺狀況,造成終端產品交期延後,也提高企業的營運成本。此外,中國大陸封控雖已於6 月全面解封,但大部份廠商無法立即恢復產能,而當地物流因需求量大增導致供需失衡,亦加重缺櫃與塞港現象,後續將持續觀察訂單遞延的效應與供應鏈恢復情況。  
 
      持續上升的物價通膨壓力  
 
  目前世界經貿情勢仍處在較動盪階段,尤其是俄烏戰爭所導致世界能源、原物料甚至貨運運費持續上漲,使全球皆面臨成本推動型通貨膨脹。而這也代表我國機械產業將面臨更嚴峻考驗,一是通膨造成之成本壓力,二是各國政府將透過緊縮貨幣政策(如:升息等)抑制通貨膨脹,而這可能間接影響廠商投資新設備與擴廠之意願,預估全球景氣仍需一段恢復期。  
 
      淨零排放帶來的轉型契機  
 
  1. 為呼應全球淨零趨勢,2050 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臺灣的目標。我國於2022 年3 月正式公布「臺灣2050 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及「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提供至2050 年淨零之軌跡與行動路徑,同時針對國內上市櫃公司,依資本額規模大小而分階段實施溫室氣體盤查及查證資訊揭露,以促進關鍵領域之技術、研究與創新,藉此引導產業化危機為轉機,促使產業進行綠色轉型與永續發展,期能注入產業新動能。

2. 因應淨零時代的來臨,政府也投入相關的資源來支持淨零碳排之議題,相關補助、輔導或獎勵資源請參考表三。

3. 在機械產業部分,逢甲大學於4 月29 日舉辦「產學研碳中和聯盟簽署儀式」,成員包含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工研院智慧感測與系統科技中心及工研院智慧機械科技中心等,主要目的在協助企業智能優化產品質及精度及提升生產效率與節能減耗,加速實現碳中和及淨零碳排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