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通報 287期_Podcast 全新上架!歡迎收聽聊聊機器人 和機器人有關的都會聊 2022.06.17

  Podcast 全新上架!  
  歡迎收聽聊聊機器人
和機器人有關的都會聊
 
  文/精機中心智動化與機器人處 吳盈潔  
 
  彷若芭蕾舞者在黑白琴鍵上輕快跳躍,隨著節奏音樂流瀉,再一個華麗轉身落地,譜出悅耳的開場樂,一句「歡迎收聽聊聊機器人」,帶領著聽眾進入機器人的世界。
 
  「聊聊機器人」, 是精機中心(PMC) 機器人社群自製的Podcast 節目,聊的是和機器人相關的大小事,主要想利用幾分鐘的時間和聽眾交流,主題廣泛多元,無論是機器人技術產品開發竅門、市場趨勢對談、意見領袖專訪、廠商脈動布局思惟與觀念想法,都是涵蓋的內容。Podcast 媒體特性主要鎖定開車、通勤族、運動或做家事等族群隨時都可收聽,也因為是用耳朵聽,少了文字的輔助,所以節目設定以科普類的機器人節目為主,希望協助對機器人領域有興趣的聽眾,去除艱澀難懂的雜質,讓你聽完後,有「哦~原來這麼一回事!」的理解。
 
 
   
 
    「聊聊機器人」從去年9 月開播後,陸續有單元上架,透過輕鬆的方式,為聽眾解謎15 軸雙臂料理機器人;也訪問全球第二大協作型機器人廠商「憑什麼」成功術;以及製造現場不可或缺的移動式自動供料台;甚至是協助農民解決暗夜久蹲才能採收香菇的香菇採收機器人,更帶領聽眾深入瞭解企業原來是用機器人奧運賽的規模,在嚴格品管自家產品,背後一連串的故事與付出,都是撐起台灣機器人產業的力量。  
 
   
 
    「聊聊機器人Podcast 節目的誕生,其實是因應疫情而激發出的新嘗試」。過去十年,機器人社群透過實體的交流聯誼、技術研討活動,串聯社群成員,希望結合各界能量,催生亮點產品及商機。但疫情一來,所有實體的事情都面臨了停擺,不能見面,線上的研討會、交流會,難免受限,「業者的需求仍在,交流合作總不能就也按下暫停鍵,機器人社群既然是平台,我們有義務要為業者找出路!」

  過往透過交流分享、研討會或參訪等方式,社群凝聚國內機器人相關產品業者,帶出業者需求,以媒合供應鏈合作開發、技術輔導、籌組研發聯盟或聯合展示等,找尋或促成合作機會。機器人社群的經營,傳統的方式依然存在,但加入新的Podcast 及數位化等新元素,以虛實整合的方式,串接社群成員,讓廠商的技術與產品能有出海口,也有被看見的機會。
 
 
   
 
    人,畢竟是感官動物,透過多重接收訊息管道的刺激,會有不同行動力的展現。在經營機器人社群或是推廣機器人議題上,團隊以PMC 的官網做為平台,注入Podcast、youtube 影片、技術交流的三大元素,讓受眾能夠「用耳朵聽、用眼睛看、用心閱讀」,以更多元的管道,去觸及更多樣的可能。  
 
   
 
    Podcast 的興起, 是時空環境推波助瀾下的結果, 以台灣而言,2016 年4G 的滲透率短短一年就從40% 提升到60%( 為3G 和2G 用戶數的加總), 加上健身房林立, 健身人口大幅的擴增, 當使用者情境無法一直專注於手機觀看時,藉由聽覺吸收新知就成了另一種媒體選擇與途徑。

  根據天下雜誌所做的「2021 聽經濟大調查」,調查Podcast 收聽習慣與使用行為,台灣已經每5 人就有1 人有收聽Podcast 的比例,其中,又以「增加新知」為主要動機。聊聊機器人開播之初,就是想要用科普、輕鬆的方式將機器人的知識像種子般在土壤種下,在潛移默化中為聽眾建構出機器人輪廓,並將和機器人有關的產業訊息、市場趨勢及技術新知帶入,引發出受眾對產業的興趣,轉而能關注到產業動向甚至是實質投入,經過一段時間耕秐後,陸續收到聽眾正面回饋。
 
     
   
 
    說一個好故事,將欲傳遞的知識,提供給面對訊息來源快速且萬變的世代,機器人社群以嶄新的面貌,擴增和成員間的鏈結,要讓聽眾用耳朵聽滿足對機器人知識的渴望。  
 
      Podcast 小知識  
 
  依據維基百科解釋,「Podcast」一詞是「iPod」和「broadcast」結合,是一種數位媒體。Podcast 創作者將音訊上傳至RSS 或線上Podcast 平臺,聽眾透過軟體獲取節目更新,大眾常用的Podcast 平臺有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Spotify、Firstory、Sound on 等。  
 
      如何收聽聊聊機器人?  
 
  (1) iPhone 用戶:點入手機內建的Podcast 程式「Apple Podcasts」,搜尋「聊聊機器人」,即可收聽。
(2) Android用戶:下載Spotify、Firstory、KKBOX、Google Podcast、Sound on等APP,搜尋「聊聊機器人」,即可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