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智慧設計大整合 【協同與數位設計的智慧工具機整合開發】 2024.02.01

  先端工具機設計開發技術服務  
 
  工具機智慧設計大整合
協同與數位設計的智慧工具機整合開發
 
 
  目前的研發階段大多僅考量機台靜態剛性與重量來進行工具機設計,且結構設計方法大多採用試誤法與經驗法則來決定工具機的構型,研發時間冗長。加上現有設計方法無法直接以機台切削效能為指標進行開發,導致工具機產品一直無法有效提升切削性能,機台在實際加工應用條件上有落差或甚至無法滿足客戶加工需求。除此之外,現階段國內工具機的設計流程,不論是全新規格或參考領先機種的開發,仍需要依靠大量傳統經驗來進行機械結構設計。而機台設計者為了確保一定的機台剛性,往往開發出結構過重的機械結構。  
 
       一、工具機整機開發技術  
      
PMC採用最佳化生成技術加速配置肋結構提升結構剛性,並搭配滿足加工法需求的運動控制與機台結構特性匹配結果,以縝密科學化手法進行工具機整機設計,並搭配有限元素分析與測試提升工具機的性價比。PMC提供之工具機整機開發技術包含一開始的客戶需求解析到機台設計開發的測試驗證,共分為4大部分。

► 
模擬切削驗證:
    • 切削機台數位化建模,提供模擬依據。
    • 透過整合虛擬切削加工製程模擬與驗證結果進,進而幫助工具機設計者快速分析機台設計開發相關要素與條件。


► 
機台模擬分析:
    • 利用最佳化生成技術佈建合理化的工具機肋結構,以提升結構剛性。
    針對加工法需求的運動控制與機台結構特性,來進行工具機的機電整合匹配分析。


► 
機台設計選定:
    • 針對分析結果與客戶需求選定機台構型(大、中、小)。並設定機台進給速率、加減速、結構剛性等,以達到高速銑削、高移除率銑削等加工需求。

► 自動化周邊設備整合
    • 針對刀倉、物料等自動化周邊進行整合設計開發。
    • 針對量測、檢測、排屑等周邊設備進行整合設計開發。












 
 
         
     

目前PMC已協助邁鑫麗馳遠東哈廷新衛喬崴進金有記昇岱等多家國內工具機廠商開發超過12型70台之工具機設備,且另可針對客戶需求進行專案規劃。


 
 
      二、工具機結構FEA技術  
     
PMC提供工具機機結構FEA有限元素靜態特性與動態特性分析服務,包含整機靜剛性分析、整機動剛性分析、加減速慣性效應分析與運動精度分析4大部分。





 
>>我想了解更多,請聯絡我 !! (點選我)

 
 
 
      聯絡窗口  
     
工具機產業發展處
智慧工具機開發部
劉宗志 經理
Tel:(04) 23599009 #  823
Mail:e9633@mail.pmc.org.tw